英语资讯
News

雅思口语是不是压分?去哪考分数最高

Source: 互联网    2019-02-22  我要投稿   论坛   Favorite  

  风起云涌的雅思江湖上流传这这样一个传说:得考点者得天下……啥意思呢?很多考生都说北上广等大牛聚集地已然没有我等雅思小白的生存空间了。雅思口语压分!写作压分!统统都压分!我们要逃离北上广,自愿投身于中西部与边远省份的雅思参考大军中!5分摇身一变成6分,6分一不留神上7分,怎一个“爽”字了得啊!

  那么,在哪里考雅思真的那么重要吗?雅思官方特意做了一个视频解释这个问题(辟谣)。

  这个视频的解释过程非常非常像一篇雅思作文。考生们可以试着学一学考官们认为的正确回应一个争论话题的方法。既然是Killing IELTS Rumours, 就证明此江湖传说所言不实啊。

  我们不信,请雅思官方给出合理地解释!视频一开头,一个看上去很正经的歪果仁直接点出了本视频讨论的一个争论性问题:

  现如今, 很多人讨论在不同城市考雅思,写作与口语分数会不会有变化。

  一些人认为会有变化,因此他们为了取得好成绩不远万里跑去别的地区参加考试。

  雅思官方的观点是:在哪考都一样。为了证明这一观点,官方列举了三个原因作为观点支撑。

  首先,雅思各个科目的评分标准是统一的。

  不管你在哪考,我们使用的是统一的评分标准,你发挥出什么水平就能得到什么分数,因此地理上的差异完全无影响。

  第二呢,我们剑桥雅思的考官都是经过统一的、专业的、严格的培训的。

  考官才不会因为考试地点不同就给出不同的分数,这种不专业的事情不属于雅思考官的。

  第三点原因是啥,先卖个关子。来看一个考生小哥的真实考试经历:

  小哥首先来到了西安考口语

  遇到了一个美女考官,小哥心花怒放。

  可惜美女老师给的分数并不是很美丽。

  所以小哥马不停蹄地跑去了乌鲁木齐。(听说这里就是一个传说中口语天堂的地方)

  然后……小哥很有缘分的和美女考官再次相遇……小哥一脸懵逼中。

  结果可想而知啦,同一个考官,分数能有什么差别。

  小哥不抛弃不放弃地三战雅思于石家庄。你们猜怎么样?

  Bingo!小哥第三次遇到了同一个考官!这缘分没谁了!小哥已经开始怀疑人生了。

  处于崩溃边缘的小哥打起最后的精神飞到了第四站青岛。结果大家已经猜到了吧…

  小哥再次遇到了命中注定的她,然后,一蹶不起。

  好啦小朋友们,小哥备考历险记我们看完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雅思考官是全国轮岗的,更不会出现哪里的某某考官比较nice,哪里的比较demanding。

  陈述完三个理由后,最开始出现的考官带着一种“你看,我说得没错吧”的笑意又出现了。

  雅思官方又重申了一下自己的观点:在哪考分数都一样,还是就近选择考点吧!

  咱们先不评价这些理由的说服力,如果这是一个雅思作文,那么这是个很好的单边讨论。明确的观点,提出支持观点的三个理由并用举例论证道理论证多种方式支持论据,结尾重申观点。这结构一级棒啊。你看,这就是雅思官方在讨论某一话题时的正解思路。

  然而,很多考生们对于剑桥官方的这一说法却不太买账。

  “中国大陆地区就是存在压分!否则复议怎么来的!”

  “我遇到那个XX考点的考官口音奇怪而且总打断我,分数历史最低!”

  “我在澳洲考的,比国内高了1分!”

  这视频一出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们纷纷表示不相信不接受。

  关于这件事,我们首先要站在小伙伴的立场说一下:口语考试是输出项,评分确实和考官的主观因素不无相关。考官的语速语音,神态表情甚至是点一下头,都有可能对你的发挥造成影响。不过这些所谓的“人为因素”是无法避免的,在任何城市考试你都可能碰到苏格兰或者印度口音考官,也有可能遇到从头到尾表情严肃好似你说了一堆废话的考官。

  那么同一考生,以完全相同的发挥与水平参加不同考点的考试,分数真的会有差别吗?以很多前辈个人的经历来说,并不会。某前辈的真实经验:她曾在某大牛聚集的一线城市,某考生向往的边远城市以及某考官口音巨正的国外城市都参加过雅思考试。分数有差别吗?有。看到分数自己惊讶吗?一点也不。

  实际这位前辈参加完每一场口语与写作考试后,都会按照雅思官方的评分标准回顾一下自己的表现。考官给得高,那真的是她那场发挥得好,P3部分和考官来了场小辩论,考官最后来了一句brilliant point, well done。她那场的口语分数是历史最高的,而考点则是大家敬而远之的某一线大城市。

  当然,我们承认考官的分数不可能时时百分百的反应出你当场发挥出的水平,否则还要复议干嘛呢。也许你口语考试中说的那个点正中考官下怀,也许你使用的单词句式恰恰在考官的“惊叹名单”之中,但这些影响因素都和你P2正好抽到了一篇背得过瓜烂熟的8分例文一样,都要感谢于luck。

  如果你在考试中够幸运,那当然为大家高兴,可是分数达标这件事从不寄托在“幸运”这个太过飘渺的根基上。你去问很多雅思大牛甚至是老师,他们一定会告诉你一句“以不变应万变”。考生能做的就是让自己的口语水平在所有维度上都提升到所需分数的要求。遇到苛刻的考官,大不了低空飞过,那我也是过了啊。不小心遇到一人美心善的,拿个出去吓唬人的分数不是也很爽吗。

  还是那句话,雅思考试没有捷径,唯一一条路就是努力备考啊。

  当然,以上情况是以在国内参加考试为基础进行讨论的。而大家常说的“境内外考试差异”到底存在不存在呢?确!实!存!在!


将本页收藏到:
上一篇:雅思口语备考时需注意的八个TIPS
下一篇:雅思口语备考必备搭配60组(一)
最新更新
论坛精彩内容
网站地图 - 学习交流 - 恒星英语论坛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6-2007 www.Hx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