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资讯
News

考研冲刺的六大捷径和四大雷区!

Source: 恒星英语学习网    2017-10-24  我要投稿   论坛   Favorite  

倒计时的时间一天天在减少,复习的状态越来越紧张,冲刺阶段是最关键的复习时段,有些小伙伴可能因为焦虑走入复习误区,这里给大家总结了一些复习的捷径和雷区,希望对你有益。

考研冲刺六大捷径

在考研复习备考刚开始,甚至是一路走来,我们都在关注往年考研成功的学姐学长们的经验帖。尽管考研的经验贴各不相同,但是我们能够得出一个一致的结论,冲刺阶段的复习很关键,是我们整个考研复习的核心。


一、不懂就问

不懂就问,这是学习路上的捷径,而相反,不懂却不问,这就是明显的兜圈子、作死行为了。

考研路上面对难题,有的人会积极地询问身边的同学或是老师,但是也有一部分考生宁肯自己花时间琢磨也不愿意请教他人。


二、错题及时总结

说到做题,还有另外一个值得提倡的方法就是错题总结,这是一个很好的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但是很多人却不知如何利用。有的考生在前期没有意识到整理错题的重要性,这样就很有可能一错再错,陷入不断兜圈子的死循环中。

建议大家都应该准备一个错题本,将错题的原因,正确的思路等记录下来,这样才能避免下一次做题的时候似曾相识又模棱两可。建立在错题总结基础上的复习,才是有效的复习,学习效果也能巩固住。


三、利用好真题

真题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有些小伙伴老是想着自己要把所有资料全部看完才能碰真题,其实不然。对于真题的接触,越早越好,不要想着把书上的知识点全部吃透正确率才会上升。

复习初期,正确率并不是你应该追求的目标,对考试的理解和把握才是。

早接触真题,就可以抓住真题的命脉,在做题中发现问题,然后回到课本中解决问题,这才是正确的流程。因此,考研路上要想走点捷径,真题就是最好的切入点,远离真题十万百千里,才是典型的兜圈子行为。

 

四、习区理论,直面瓶颈

学习区理论主要有以下两点应用:第一,对于一个人来说,最理想的状态是处于“学习区”,学习具有适当挑战性的东西,一段时间后,“学习区”会慢慢变为“舒适区”,“舒适区”越变越大, 而一部分的“恐慌区” 也会相应变成“学习区”。

所以我们在做题和复习过程中不要对难题采取回避心理,直面瓶颈期并努力突破,不然我们永远不可能进步;第二,如果现在的你在恐慌区,那么首要就是要建立自信,克服恐惧和忧虑,很多事情其实很简单,只是我们在思想上把他们复杂化、困难化了。


五、树立知识树,整合知识点

我们在看书过程中,很容易出现这样一个问题,即反复遗忘一些知识点尤其是那些新学的有一定难度的知识。后期时间越来越紧张,要想让新旧知识产生深刻联结,就必须主动构建知识树,使新旧知识在大脑中形成一个全新的框架。

构建知识树不是一次性的,我们要在学习中不断调整删减其中的枝节,每次调整都是一次知识吸收和整合的过程。这个方法不仅适用于消化吸收新学的知识,也同样适用于复习记忆已掌握的知识。

在复习时,不妨在空白纸上,列出一个章节的大致框架,再通过主动回忆对其进行知识点的填充。


六、刷题&模考

我们都知道糟糕的考场发挥会在一定程度上摧毁我们日复一日的努力,只是事后一些同学将其归结为运气成分。在这里提醒大家,我们在做简单试题时,要有一个较高的警觉度,在做较难的考题时,要保持一个稳定的心理状态慢慢去解决它;第三,我们要对自己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坚信自己即使在压力下也会发挥得很好。

所以,建议大家抽出一天的时间做一次模拟考,检验一下自己的复习水平,毕竟做对题才是考研的最终目的。

 

考研冲刺四大雷区

2018考研复习备考走到现在,其实已经很累很累,但是,我们要鼓足力气去冲刺。最后两个多月的时间,是最为关键的复习时段。这里给大家一些前辈们的忠告,冲刺阶段的几大雷区要避开。


一、冲刺复习重点不突出

通常来说,一个完整的考研复习,应该是分为三个阶段:基础阶段、强化阶段、冲刺阶段。往年考研同学的冲刺阶段复习,基本上没有和前期的复习区分开来,也就是重点不够突出,还是地毯式复习,对于重点和次重点的处理方式一样。这样的复习,最后的结果就是,对于重点的把握不够深刻。


二、真题不够熟练

最后的三个阶段,我们的注意力不仅仅只是局限于知识点的学习,我们应该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对于真题的演练上。毕竟是考试,我们想要顺利考上研究生,还得有一种不太认可,但是很实用的功利心,也就是围绕如何提高成绩来复习。历年的真题,是我们最接近考试的素材,我们务必要熟练历年真题。


三、掐表做题演练不够

除了练习真题,我们还需要进行模拟考试。只有掐表做题,我们才能弄清楚自己的做题逻辑和考场时间分配。如果我们不进去掐表演练,我们很难把握好做题的节奏,最后做不完题,或是提前做完但答题不充分,结果都不会理想。


四、压力过大,适得其反

冲刺阶段,是我们最需要减压的时候。压力过大,我们的思维会变得混乱,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影响到睡眠和饮食,进而影响到身体,最后只会是适得其反。每一位考研的考生,都不再是小孩,所以不必要不断给自己施压。相反,一定要学会舒解压力。

不论我们前期在考研备考上花了多少时间,成败都在最后60多天了。所以,最后的冲刺复习,显得非常重要。这些冲刺阶段的雷区,先写在这里给各位考生参考。注意方法,把握节奏,我们才能在这场选拔性考试中取胜。


将本页收藏到:
上一篇:考研英语和英语六级哪个难?
下一篇:从四级踩线六级未过,到考研英语80分复习方法分享
最新更新
论坛精彩内容
网站地图 - 学习交流 - 恒星英语论坛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6-2007 www.Hx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