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资讯
News

认清误区 快乐学习英语口语

Source: 恒星英语学习网  Onion  2009-11-17  我要投稿   论坛   Favorite  

1 自行车现象

    不是口语的障碍,不是听力的障碍,不是环境的障碍,而是心理的障碍。传统的英语教学把一代又一代人领入了误区,人们费九牛二虎之力收获到的是挫折,是失败,因而普遍存在英语恐惧症。而社会上形形色色的各类辅导班,在客观上又强化了这种英语恐惧症。今天的国人学英语,与上世纪60年代的自行车现象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自行车刚刚被发明出来的时候,曾一度是杂技表演的保留节目。到了60年代,一个村可能也就只有几辆自行车。春节过后的打麦场上,学骑自行车,曾一度是那个年代一道惊险的风景:在自行车后座横绑上一根粗壮的扁担,父亲或大哥用有力的臂膀在车后扶着,一个十六、七的男孩或女孩被扶上车,肌肉紧张,手脚僵硬,车把左摇右晃,前轮东摆西歪……今天,已经没有人再去那样学自行车了,骑自行车已经真的是无师自通,自然天成了。有人曾提出异议,说孩子小时候骑童车,长大后自然会骑自行车。不是这样,我曾经观察过一些来自贫困山区从没见过自行车的民工,他们进城后,见到人人都会骑自行车,给他辆自行车,他跨上就走,骑得很好。60年代的人学自行车之所以那样艰难,是因为人们太认真、太重视太紧张,那根粗壮的扁担以及有力的臂膀,给学车人以强烈的心理暗示:学车会摔跤,并且会摔得很严重,自行车恐惧症由此而生。紧张、僵硬的动作,使学车变得非常艰险,摔跤是常见的,摔得鼻青脸肿甚至磕掉门牙者有之,终生没有学会者大有人在。那些有幸学会了骑自行车的人,与其说是学会了骑车技巧,不如说是学会了放松!只要学会了放松,战胜了恐惧,骑自行车的确是无师自通、自然天成。

  刚出生三天的孩子,把他放进水里,他不知到害怕,不知到紧张,不会呛水,象小青蛙一样四肢协调地划动,不会走路先学会了游泳。三岁的孩子或成年人学游泳就非常困难,紧张、恐惧令他手脚僵硬、动作僵硬。如果仔细观察学会了游泳的人学习过程,就会发现,学游泳的关键就在于通过戏水以适应水性,克服紧张、克服恐水症,游泳是自然天成、无师自通的本能。学英语更是这样。无论小学生还是大学生,甚至成年人,他们学的是应试英语,尽管成年人走出校门后已经自由了,学英语的时候却往往自己给自己套上一条考级的绳索。为了应付考试,为了赶进度,他们心情浮躁,简单的、容易的不屑一顾,热衷于啃硬骨头,做难题,往往是一暴十寒,无功而返。英语学习应该从最简单的开始,不断地感受轻松、美好、快乐,不断地增加兴趣、热情、信心。战略上远大,战术上缜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人都有语言天赋,正如西方人所说的"天赋人权"一样,语言天赋人人生而平等。语言最应该是自然天成、无师自通的,学语言是人的本能。   

2.学习英语的误区—侏儒症

   陪儿子听童话故事,"一帖药"的故事让我感动,让我深思。有个国王,王后给他生了个女儿,他非常疼爱自己的女儿。看着眼前这个弱小的婴儿,他产生了一个强烈的愿望,想让女儿马上长大。他召来全国最有名的医生,让医生给他女儿一副马上长大的药。医生不敢违抗国王的命令,就答应下来。医生告诉国王,这副药要出远门寻找,从现在开始直到找到药,这期间国王不能见自己的女儿,否则药将无效。国王答应了,并遵守着诺言。医生出远门寻药去了,一去就是十二年。医生寻到了药,让国王的女儿吃下去,再去通知国王来见女儿。国王来到女儿面前,大惊失色,一个捧在手里的小婴儿变成了眼前这么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国王赏给了医生一大箱黄金。

  "看不见才长得快"。这是我们见到朋友家的孩子时经常说的一句话,其实这句话里蕴涵着教育的哲理。谁也不曾亲眼看见过庄稼生长,然而几天不见,庄稼已长高了一大截。学英语,天天听、说、读、写,天天都在进步,天天向上。正如人的身体的成长是自然天成一样,人的英语水平也是自然天成的。只要你确信自己能学好,只要你不怀疑,不自卑,不悲观,不颓废,就一定能学好。很多人英语学习失败的原因是忙于考级,或忙于各种各样的考试。在准备不足的情况下,忙于考级、考试,往往会遭遇失败。失败的自卑、烦恼又迫使他们匆匆忙忙去准备下一次赶考,以证明"不是我们无能。"他们不能静下心来学习,不能静下心来读书,一直在浮躁的心态下备考、备考、备考。他们感觉不到兴趣,感觉不到美好,感觉不到快乐,只有苦,只有累。他们不可谓不刻苦,不可谓不努力,那皓首穷径、不婚不嫁的悲壮,足以憾天地而泣鬼神,然而却是屡战屡败。在浩浩荡荡的考研大军中,有些人连续考了十几年,英语却始终是不及格,成了永远也长不大的侏儒。失败的烦恼、自卑、颓废、悲观、恐惧,象一剂毒药,毒害着他们的灵魂,使他们普遍患了英语侏儒症。医治的良方是,放弃考级、考试,学会放松,静下心来,走进美国老电影,走进英语小说,去感受英语之美,去感受英语之乐。当你不是为了备考而去听、说、读、写的时候,过不了多久,即使你去参加托福考试,蓦然回首,惊喜地发现你长大了。


将本页收藏到:
上一篇:从圣经故事看英语学习
下一篇:一个人练好英语口语的方法
最新更新
论坛精彩内容
网站地图 - 学习交流 - 恒星英语论坛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6-2007 www.Hx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