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资讯
News

学口语要背什么:三招教你养成漂亮口语

Source: 恒星英语学习网    2014-11-04  我要投稿   论坛   Favorite  

 英语口语学习对于绝大多数中国学生而言,都是老大难。英语学了十几年,见到老外,不是哑口无言,就是支支吾吾憋出三句半。看到那些操着地道英音、美音的同学、同事,和老外谈笑风声,心里是又羡慕又不甘。可是口语学习不像阅读或者写作那样有一套比较完整的学习系统,因此每次学习都没有重点,也很难坚持。其实,口语学习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深奥神秘。只要你有是一个英语学习的有心人,能够为了练习口语坚持,漂亮口语一定不会是梦。

首先,我们要明确,英语音标需不需要学习?需要,但是不要死扣发音规则。对于大多数英语口语学习者而言,我们并不需要刻意追求英音美音,只要能够发音清晰饱满就可以了。每一套语言都有自己的一套发音体系,完整地学习一遍英语的48个国际音标,对于英语口语的学习是大有裨益的,对于不认识的单词也可以尽量尝试拼读。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口语学习中我们不要死扣发音规则。与其花时间去背诵发音规则,不如花时间去模仿一小段母语人士的讲话,可以是演讲、可以是影视剧,甚至是歌曲。通过对鲜活语言片段的反复模仿,你的口语会在不经意间迅速提升。

其次,我们要选择真正适合口语学习的材料。在备考雅思口语的过程中,就有很多同学去背雅思的阅读文章,借此来练习口语。其实,这是典型的缘木求鱼。我大学期间,也有很多同学每天抱着什么美文300篇背诵,结果写作倒是提高不少,可是口语仍然不见起色。这就是因为他们没有选择对适合口语学习的材料。

学口语要背什么:三招教你养成漂亮口语

对于口语入门的同学而言,与其背诵新概念,不如背诵一些生活场景口语。一方面更容易以及,另一方面可以在对话中反复巩固。对于口语初级学习者,我建议反复观看模仿迪士尼的卡通片。我大二的时候,为了参加一个英语配音大赛,一周内把狮子王这部卡通片反复看了整整十遍。令我惊奇的是,比赛后我发现不管是自己的语音语调,还是词汇句型都地道了很多。对于口语中级学习者,我建议通过演讲稿和美剧来模仿。此时,需要练习的不仅仅是一种语调和词汇,更是外国人说话的思维逻辑以及强调。还是那句话,求精不求多。能够把一个片段吃透,比泛泛学习十个片段效果好的多。

最后,就是反复操练了。在体育中有一个词叫做肌肉记忆,即不要用脑子去记忆动作,而是通过反复练习让肌肉去记住动作,从而形成条件反应式的效果。我们的口腔也是肌肉,要想锻炼这部分肌肉,最好的办法就是反复说。

另外告诉大家一个小窍门,就是用录音机或手机等数码产品,把自己的声音录下来,反复研习。口语学习中,我们都太重视说而忽略了听,这样也就很难发现自己口语的缺陷究竟在哪里。是有方言口音,是有低级语法错误,还是有例如口头禅等不好的语言习惯。通过录音,你可以很好地了解自己的弱点,也就能更有针对性地练习了。

口语学习,功夫在平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提高的。因此,口语学习最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学习过乐器的同学都知道,几天不练习手就会生。口语更是如是,几天不说,就会觉得自己的舌头像是打了结,怎么说都不地道。

但是口语学习也不是“难于上青天”,只要你根据自己的水平,找准恰当的学习材料,加上反复的操练,就一定可以说出一口漂亮的口语。


将本页收藏到:
上一篇:老美告诉你:会“说”英语远远不够
下一篇:英语聊天中要回避的四大雷区
最新更新
论坛精彩内容
网站地图 - 学习交流 - 恒星英语论坛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6-2007 www.Hx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