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资讯
News

关于考研英语的“阅读理解”

Source:     2007-05-20  我要投稿   论坛   Favorite  

对于研究生入学考试“阅读理解”部分,广大考生都很关心,其原因有三:一是该部分分值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整个考试的成败;二是多数学生感到这一部分是自己的难点,认为文章读起来晦涩难懂,做题没有把握;三是时间不够,读文、做题只好匆忙以对。

笔者认为考生做不好“阅读理解”部分,主要有四方面的问题:

一、抓不住文章的主要信息

十几年来,考研文章的体裁一直是议论文或说明文。议论文和说明文都有一个旨在说明的问题或观点,每段都有一个旨在说明的主题,文章的其余部分是支持这个主旨和主题的论据。论点和论据构成了这篇文章的主要信息,只有抓住了这些主要信息,才算真正读懂了文章,对个别句子的正确理解才有了依据。否则,抓不住这个主框架,对句子的理解经常会流于片面,不得要领。

当然,仅靠所谓的主题句来把握重要信息是不够的,文章尚存在许多其他线索帮助考生及时把握重要信息。我们的书和讲座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指导考生如何把握主要信息。

二、考生不会答题。

考生审题和理解选择项的角度不对,不理解题的性质,因此答题不得要领。这样,如何来阅读提问和选择项,提高做题的命中率,成为考生必须学会并掌握的重要技能。

三、考生不会在上下文中理解句子或推测词义。由于不少考生词汇量不足或对词的意 思一知半解,就更需要这方面的能力。否则,阅读句子时就会感到不顺畅,别别扭扭。如何正确地读识相关句子对确切地答对题当然至关重要。

四、学生阅读速度太慢。慢的原因是抓不住快速阅读文章的要领,文章无须句句必读,也不能仅靠查找与做题有关的个别句子来解题。如何在加快阅读速度的情况下又不丢失重要信息,这是一个阅读文章的策略问题,也是一个技能问题。

如果读者想对阅读理解部分做更多的了解,可以阅读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的“2001年研究生入学英语考试《阅读理解》”一书。该书对以上所提到的四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和训练。该书包括“阅读技能指导”、“解题思路训练”、“历年考题详注和翻译”(从中也可以学习一些翻译技巧)、“模拟试题100篇与题解”等部分。相信读过此书会有助于考生应试能力的提高。


将本页收藏到:
上一篇:考研英语基本功:D.I.Y
下一篇:考研英语复习要点:突破听读写译四难关
最新更新
论坛精彩内容
网站地图 - 学习交流 - 恒星英语论坛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6-2007 www.Hx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