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资讯
News

分析新托福核心变数

Source:     2007-03-30  我要投稿   论坛   Favorite  

   离托福变脸虽说还有整整一年的时间,然而对于新托福究竟会变成什么样的关注,不仅是“应战者”的焦点,也是“备战者”的热点,美国考试中心(ETS)在中国的首要合作伙伴,泰德教育集团ETS项目组负责人近日全面分析了新托福考试的变化之处。

  语言技能融合测评

  新托福考试一个最引人注目的变化就是增加了口语测试,使之成为一个全面评测考生四项英语语言技能的考试。任何人可以简单地增加“说”的考试。但ETS进行的广泛调查表明,交流并不是仅发生在单一的事件中。在新托福考试中,学生会被要求先读后听,然后根据题目要求口头回答。这就是新托福的核心:语言技能的融合测评而非独立的测评。这种语言技能融合的测试也同时出现在新托福写作考试部分。新考试题型决定了该考试旨在考察考生在特定环境下的语言技能的应用能力,而不是仅限于孤立的语言技能。

  主观体型整体评分

  新托福中的主观题型的判分采取的是整体评分的原则,全方位客观评判口语和写作答题的总体质量,而不是去注意小错误和单一弱点。即:就文章的总体印象给分及奖励分,而不是按语言要素的错误数目扣分。评判的重点在于考生是否利用已掌握的的语言有效地传达思想和把控思想的展开进程,而非言辞和/或文字的展开。对特定语法点的扎实掌握和对该词汇量的展示不是评判的重心。考生在进行口语、写作训练时必须一切以交际目标的实现为出发点和终极目标,在篇章水平上(而非仅在遣词造句和段落上)表现自己真实的语言技能。

  考试注重交际能力

  在新托福考试中,所有的语言素材都取自真实的学术语言环境。ETS为此建立的一个庞大的语料库,集合了全美各地诸多教育机构的语言素材,囊括了165万个口语和写作原料。从内容上来讲,语料的选择定位在国际学生通常在北美留学时选择的商务、教育、人文、工程、自然科学和社会研究等六大学科上。但是,新托福并不要求考生有特殊的个人专业背景,其题型设计就是要使一般学生能够听、说,能够理解各种话题。话题的难度和大学生在校园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种语言环境相当。考试模拟了北美大学课堂的学术气氛、学生在校生活的其他方方面面,要求考生能够做课堂笔记、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有对教授开列的参考书写读书报告、阐明论点的能力,有能够处理校园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情况的能力。

  新托福的设计是建立在“交际能力”的概念上的,认为一个人进行语言交际时不仅需要一定的语言知识,同时还须具备语言本身以外的社会文化规则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这种设计理念实际上是对语言教学的挑战,要求所教授的语言应该与学习者当前和未来的需要密切结合起来,语言教学应该从偏重语言结构转向偏重交际情景与交际任务。

  客观题退居次要地位

  新托福试题中客观题(如选择和是非题)退居次要地位,而用语言或文字表达观点的主观题成为主导。新托福想要测试的,是学生们如何在真实的学术环境中交流。例如,让学生先读一段文字再听一段与之内容相关的片断,然后就该段内容进行写作;或让学生听一段发生在校园里的对话,然后用说话的方式回答问题,而不是像现行托福那样勾出一个正确答案。也不仅仅是词汇阅读能力的考查。新的考试要求学生不是“怎样说”(说得如何文法通顺、字正腔圆),而是“说什么”,这就要求学生有广博的知识,有内容可讲。将“听说读写”综合能力融合在一起,可望改变一些现行语言考试中“高分低能”的状况。


将本页收藏到:
上一篇:T0EFL题型及成绩标准
下一篇:新TOEFL—英语考试和学习的一场革命
最新更新
论坛精彩内容
网站地图 - 学习交流 - 恒星英语论坛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6-2007 www.Hx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